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

女性觀點的「通用設計」--性別主流化再思考

壹、前言
自從行政院的「性別主流化」工程啟動以來,我曾多次應邀對不同部會或縣市的公務人員演講這個主題。經常,台下會有許多可能因職責所在而不得不來聽講、但其實覺得「性別沒有什麼問題」的同仁,我則一向很歡迎這樣的同仁提出意見,讓大家有機會進一步溝通、思辯。
今年的某次演講中,一位同仁對於我將「男理工、女人文」的現象定義為「性別隔離」不表同意,因此在問答時間舉手發言:「男生選理工、女生選人文,這都是他們自願選擇的,沒有什麼性別問題吧!」。

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

德國生態小鎮Furth的自治經驗初探

——兼論台灣次級地方政府的自治條件


壹、 前言

隨著五都選舉的結束,台灣地方自治將正式進入新一階段。回顧起來,從去(2009)年六月行政院火速通過四個縣市升格改制案到現在,也不過一年多時間。面對如此巨大的變革,社會輿論普遍集中在縣市合併與升格的體制磨合和首長選舉,相對忽略了在這項變革中,有多達108個鄉鎮市,將由「地方自治法人」,改制為直轄市政府的「派出機關」。 而原本角色受到直接衝擊而怒氣沖沖的原任鄉鎮市長與代表,也在中央政府在《地方制度法》內放入過渡條款,也就是明訂直轄市長須任用原鄉鎮長為區長, 以及聘任原鄉鎮市代表為區政諮詢委員 之後,而不再有異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