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

「我的小革命」

(本文是應世新行管電子報之邀,寫給學生的一席話)

藉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個專欄,是中國時報每週六出刊的「我的小革命」。網路上也可以搜尋得到。
其實說來慚愧,我最近一兩年很少看報(每天打開email就覺得訊息氾濫,以致降低了主動探詢多元資訊的動力)。之所以知道這個專欄的存在,是因為不久前該欄主編何榮幸(他是我以前在自由時報當記者時的小長官)說要採訪我和我先生的「小革命」。我循線逛上他的部落格,讀了幾篇別人的小革命故事,覺得受到許多啟發與感動。

「我的小革命」報導許多以具體行動顛覆傳統觀念、挑戰主流思維、希望形成新的社會價值的「小人物」,如何打造自己的小小革命。我覺得值得推薦給我們的學生,不論你/妳是在大學部、碩士班,或者碩專、博士班。

之所以想推薦給大學部與碩士班學生,是因為在一些課餘的閒聊和晤談之際,發現學生們對於行管系畢業之後的出路,以及人生的未來,頗有一些迷惘。要報考公職?錄取率真的很低、很難考。要進入企業界?又似乎比不過企管、財經等正統商學系的畢業生。而當我提醒除了公私部門之外,還有「第三部門」--非營利組織,是很不錯的就業選擇時,學生們似乎覺得距離更為遙遠(太過理想化?無法求得溫飽?)。

我發現同學們許多焦慮都是圍繞在畢業後「如何找到一份工作」,而不是自己「喜歡做什麼」。求生存的壓力真的很重,往往使得我們放棄了探索人生更多可能性,以及走出框框之外想像未來、擬定志向的動力和勇氣。但是學生們會說:「老師,我們連找到工作都很難了,還談找到有興趣的工作?」

同學們的感覺很真實,不過有句話是這麼說的:「正因為你一無所有,所以可以很自由」。找不到主流定義的「好工作」,或許反而是一種契機,讓你探索真正的有興趣的志業,開創更豐富多樣的人生!今年四月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標題:「社區組織工作從未如此看好」(Community Organizing Never Looked So Good),指出過去在美國被視為激進份子才去做的「社區工作者」,現在成了令許多社會新鮮人興奮的工作首選,因為總統歐巴馬當年在這低薪又辛苦的基層工作上,一做就是三年。這個趨勢的轉變固然是所謂歐巴馬效應,但跟我們的一句俗話「行行出狀元」是很類似的。簡言之,當你擔憂找不到一份「跟別人一樣」的工作時,不妨發揮創意,將自己想做、能做的事情變成工作!因此,重點就在於探索對自己最有意義的事情是什麼!

而這正是「我的小革命」可以提供一些啟發的原因。這些真實故事的主角不一定是主流社會裡身份、職業備受「肯定」的人,也不一定有什麼名校高學歷。但他們知道自己要什麼,因此可以不在意外人「怪咖」「唐吉訶德」的眼光,為自己的理想「撩下去」。

我並不是主張我們的畢業生不要去嘗試高普考、進入企業,或找份收入穩定的工作。經濟安全感絕對是很必要的(如果我們是一個社會福利國家,讓每一位國民都有最基本的經濟安全感,那就更好了),如果你順利地找到這樣的工作,祝福你!但是相反的,如果你在傳統的求職路上遭遇挫折,我要恭喜你!這正是拋開主流包袱,探索更多可能性的開始。只要願意努力嘗試。

至於這個專欄為什麼也適合推薦給碩專、博士班或是已經有一份穩定工作的學生?我想,儘管我們也許有穩定的收入和過得去的生活,但對於自己身邊的環境、社會、各種習俗文化,恐怕很少有人完全滿意吧!因此,就如同我自己也受到這個專欄許多故事的召喚一樣,也許你早有想法,想在自己正職的工作內,或者工作之外的生活之中,嘗試做一些改變,但是又可能被「機會成本」「管好自己就好」「何必自找麻煩」等種種觀念所牽絆,而導致猶豫不前,遲遲未有行動。那麼,讀了其他人的「小革命」後,你將會知道自己並不孤獨,還可以貢獻更多!就心甘情願、義無反顧地進行自己的小革命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