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

小黨困境


綠黨參選再次失敗。這次參選的人剛好是我家川爸。

選後檢討聲浪及意見很多,其中有兩個重點批判:一是準備過程太過匆促,未來建議沒有十個月準備的選戰不要打。另一說是候選人不適合卻「自我感覺良好」,或者說候選人的特色沒有在選戰中被凸顯,感覺跟其他政黨候選人面貌相似。

 我在過去這個月選戰期間看見川爸「拼了命」在選,從早上五點出門到半夜一點都在工作,持續一個月幾無間斷。確實他看起來「自我感覺良好」,似乎沒看見旁人對於許多策略、政治判斷及論述表達的誤差皺起眉頭,但我認為沒有背離綠黨價值應當才是重點。此外,在沒人沒資源的情況下還能「自我感覺良好」(許多清晨他是隻身一人到公園拜票,這就是我認為的錯誤策略之一),其實是打選戰時蠻重要的元素,也是所謂成功的推銷員需要具備的特質。我十年前參選期間就因為自我感覺「異化」,而深深瞭解自己不適合當臺面上的候選人。

得票難看的關鍵仍在於綠黨缺乏草根經營,認同度低,因此動員不了漸趨冷漠的「中間選民」。我理想的綠黨應當要能持續進行市政與國會監督,近距離地瞭解其他民意代表都在做些什麼,藉此保持批判與監督,並且可以具體在國會與市議會層次提出改革主張與議程:如何能有一個更理想的城市,如何能有一個更理想的台灣。

這些都需要時間和人力的投入,因此需要資源。而這似乎是綠黨「繞不出的困境」。

我在2008年初(臨盆前)曾經許願,3年後(40歲那年)如果仍有「社運更需要我」的感覺,就要辭教職專心做社運,包括經營綠黨。這次選後,感覺更為殷切。對綠黨「愛之深責之切」者眾,但能親身投入參與的人少。什麼時候我們能將「繞不出的困境」轉化為「正向循環」?希望大家都能將這個可能納入自己的人生規劃想一想。

2 則留言:

小梅子 提到...

彭老師

講到溫先生,要不是他,這次我可能連投票都不會給綠黨。

而我想小草對他並沒有任何苛責,那句自我感覺良好也不是針對他,以前後文來看,我覺得是針對綠黨對整個選舉的評估,選前幾天我也看到綠黨在苦勞網評估說「漸入佳境」

眼紋 提到...

謝謝小梅子的說明。不過「不適任」這觀點已經是主要的檢討項目之一,我只是就我的近身觀察指出他有認真盡力,重點仍在於呼籲更多人的投入+不放棄,倒不是為溫先生的適任與否辯護。其實我們都期待有更適任+願意下海的人選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