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

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

敬請捐款者注意(1月11日以後捐款會被沒收)

非常感謝大家陸續的捐款支持!目前收到幾筆捐款是沒有署名,或只有署名但沒有聯絡方式
可否請捐款人主動EMAIL聯繫我(yenwenny@gmail.com),說明
(1)您的捐款時間(日期、時分)及金額
(2)您的身份證字號和戶籍地址(監察院要求開立收據的資料)
我們會儘速將收據寄到您的戶籍地址。如果郵寄地址不同於戶籍地址,請另外說明。

也請注意,本次政治獻金專戶需於1月11日停止募款,超過11日之後的捐款,將會被監察院沒收充公。所以請有意捐款者動作要快喔!

本次募款所有金額,將在選舉結束後全部公開徵信。所得金額除了償還我向親友借的保證金20萬之外,將全部交給綠黨統籌支用。

再次感謝您!

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

從母姓的困難

距離小兒Casa的預產期只剩兩星期左右。從懷孕之始就打定主意讓他從母姓的決定,也即將遭遇真實的考驗。今年5月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民法親屬編修正條文,子女姓氏從「從父姓」改為「由父母約定之」,當天正是我發現懷孕之時。這麼美麗的巧合,加上從母姓的選擇權是婦運爭取了十多年,非常得來不易的成果,我們當然不會放棄這項權利。

然而,儘管先前我和配偶都已經告知雙方父母這個決定,雙方父母也陸續(一兩次而已)表達輕微的質疑,但真正的協商角力可能都是出生後的事情吧。婆家那邊擔心別人覺得我老公是「入贅」(可以感受到入贅在我們社會的污名有多嚴重)、說我兩個弟弟會不會覺得財產被分(其實民法保障身為女兒的我也有平等分財產的權利,不需要靠孫子)。我媽則是覺得為人媳婦的我這樣會被人說話。年近80仍尚未盼到孫子的老爸,可能心裡暗暗高興吧(因為兩個弟弟看起來近期內都沒有結婚可能),但是嘴巴上仍強調要尊重婆家的意見。

有人說我們這樣會很辛苦。是啊,任何改革不都是如此?只是有點遺憾的是,身邊有一些也快當爸爸媽媽的進步社運者,好像對這個新法沒有那麼大的使命感。於是,我們連在社運圈群中都是特例,被主流社會視為異類也不足奇了。正如Butler提醒的,個別對於霸權規範的顛覆,不足以造成規範之改變,得到的也許只是自我〈ego〉的不穩定,因此需要發起「集體的不認同」。難就難在,這個「集體」要往哪裡找呢?

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什麼是綠黨

感謝黨員Wobblies精心剪接的這段7分鐘影片,讓大家認識綠黨,瞭解為什麼要投綠黨

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以集體力量開創公民參政空間(參選募款說明)

各位朋友您好

我是彭渰雯。明年1月12日立委選舉,相信您已經知道,是台灣首次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。每個選區將只選出一名立委,這意味著分區立委席次(佔總席次三分之二)幾乎是國、民兩大黨的囊中物。綠黨和其他小黨則必須努力爭取第二票(政黨票),在不分區的席次奪下幾席空間,才能突破兩黨壟斷分贓的政治。然而,又因為大黨支配下所修訂的選罷法,要求我們這些小黨必須在分區提名十席,才能有提名不分區的資格。儘管遊戲規則極不公平,但為了取得進場的門票(要進場,才能在未來預防不公平不正義的法令政策頻頻出現),即將臨盆生產的我(預產期2008年元月),這次也列名綠黨十席分區代表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