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

從母姓的困難

距離小兒Casa的預產期只剩兩星期左右。從懷孕之始就打定主意讓他從母姓的決定,也即將遭遇真實的考驗。今年5月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民法親屬編修正條文,子女姓氏從「從父姓」改為「由父母約定之」,當天正是我發現懷孕之時。這麼美麗的巧合,加上從母姓的選擇權是婦運爭取了十多年,非常得來不易的成果,我們當然不會放棄這項權利。

然而,儘管先前我和配偶都已經告知雙方父母這個決定,雙方父母也陸續(一兩次而已)表達輕微的質疑,但真正的協商角力可能都是出生後的事情吧。婆家那邊擔心別人覺得我老公是「入贅」(可以感受到入贅在我們社會的污名有多嚴重)、說我兩個弟弟會不會覺得財產被分(其實民法保障身為女兒的我也有平等分財產的權利,不需要靠孫子)。我媽則是覺得為人媳婦的我這樣會被人說話。年近80仍尚未盼到孫子的老爸,可能心裡暗暗高興吧(因為兩個弟弟看起來近期內都沒有結婚可能),但是嘴巴上仍強調要尊重婆家的意見。

有人說我們這樣會很辛苦。是啊,任何改革不都是如此?只是有點遺憾的是,身邊有一些也快當爸爸媽媽的進步社運者,好像對這個新法沒有那麼大的使命感。於是,我們連在社運圈群中都是特例,被主流社會視為異類也不足奇了。正如Butler提醒的,個別對於霸權規範的顛覆,不足以造成規範之改變,得到的也許只是自我〈ego〉的不穩定,因此需要發起「集體的不認同」。難就難在,這個「集體」要往哪裡找呢?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,我家老二(女孩)原本說好從母姓,婆家也都同意了,但最後是娘家這邊又反對,可能因為是女孩,就覺得沒有那麼必要了。

陳禹勛 提到...

入贅這個詞彙,本身就不怎麼好聽啊…/ \"

祝小朋友順利進入大氣層,
祝兩位和炳原平安喔^ ^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