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

腳踏車城市















應當沒有任何城市,比阿姆斯特丹更為名符其實的腳踏車城市了吧?

一直覺得,一個能夠捨汽車而以腳踏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城市,一定是個適合人居的城市(京都是另一個例子),因為它的空氣一定更好(減少二氧化碳),街道一定宜人(有許多遮陽的大樹),且安全(車輛不會太多)。腳踏車,可以讓城市的發展產生良性循環。

本月初有幸去了一趟阿姆斯特丹開會,對於那貫穿全市不間斷的腳踏車專用道,實在是滿心佩服。除了腳踏車外,密集的輕軌電車和多條運河,也都是串穿全市的大眾交通工具。真是羨慕死了這樣的交通系統和空間規劃。這樣一個人性化的環境,又擁有如此自由的社會氛圍(想想他們的大麻、紅燈區、同志結婚政策),不正是許多人理想城市的願景嗎(除了愛好美食者可能會稍微失望之外)!

來一趟荷蘭,真的覺得政治參與還是很重要。

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她們的腳踏車是如何管理的?
可以路邊暫停嗎?
從照片上看到路邊停了一長排的腳踏車,
這如果在東京就要擔心會被拖吊,
走到哪 都有不准停放腳踏車的標誌,
結果騎腳踏車反而沒有很方便。

眼紋 提到...

恩,這是個好問題。我沒有機會針對腳踏車政策詢問綠黨友人,以後可以深入瞭解。不過就在地觀察的發現是,只要不擋路,好像人行道上都可以停單車,有些停得也是很亂。印象深刻的是許多人將單車用粗鎖鍊拴在紅綠燈的柱子上,可能失竊率也不低吧!